再論 Joomla!、Drupal、WordPress之比較

本文最後更新日期:
2013/09/04

鱷魚哥在2007年,曾經寫了一篇文章,談到有關於 Joomla!、Drupal、Wordpress,以及Xoops之比較,時間很快已經過了4年了,有沒有什麼新的看法呢?在此講述一個大要,以利初學者能選對工具,少走彎路;若有不同意見,也歡迎討論。

首先來看一下google透視,看看這4組關鍵詞在2004至今的全球蒐尋量。

image

很明顯地,Xoops在全球來說,已經不太被重視,而在台灣的Xoops社群,仍有許多熱心的高手與教育界的老師,還是用心經營,並發展出許多模組,將它用於學校與教育方面,仍值肯定。若台灣的使用人口多,仍可以獨創一格,但是我們畢竟人數太少,不像大陸一樣,光是「國內」人口使用即足矣。以全球的眼光看來,這一篇文章,就不比較Xoops了。

模組比較(Compare Plugin、Module、Component)

建立一個網站前,主要還是看它的需求,而多數的特別需求,都是要靠模組、元件、外掛來完成,(Plugin、Module、Component,在此文章統稱模組),鱷魚哥挑選網站模組,有幾項原則:

1、不必hack:有些網站程式,動不動就要手寫hack、改程式。這樣會耗費大量的時間管理。因為網站核心或模組一升級,又要hack一次。那真是痛苦的夢壓。所以儘量挑不用hack的程式。也就是選擇多樣化(同一功能有多個模組能達到),才會造成管理負擔。

2、使用人口多:人多好辦事!鱷魚哥在找尋某些功能時,或遇到問題時,國內沒有人會,國外總有。所以要挑討論區活躍的社群,順便認識一下國外的好人與高手。

3、能穩定升級:模組找較熱門的、最多人下載的,或是評分是高分的(4、5顆星);有些新秀模組,雖然下載的人不多,但更新很快!也屬黑馬。

Drupal(module):模組多到不可想像,只要你想得到的功能都有,官網內的模組完全免費。但是drupal的觀念滿難懂,學習曲線很陡。有些模組之間有相依性,像是組合樂高玩具一樣,能變出任何你想要的東西。光是安裝、設定模組,本身已成為一門專業。國內真的很熟 Drupal的高手,真的不多。(令人景仰)若您還是年輕人(我已老)、有興趣、有毅力、外文好、頭腦聰明者可進入。

Joomla!(component):元件也非常多,有些較特別的功能會是付費元件。安裝只要按一下鈕就裝好了,使用上也非常簡單。類似Windows的畫面,會上網打字的人,經過簡單的教育訓鍊,就能操作。

WordPress(plugin):國內的正體中文翻譯是「外掛」,種類非常之多,也是要什麼功能都有。直接在後台蒐尋,找到後按「安裝」鈕即可,連下載的動作都免了。外掛升級也能線上「一鍵升級」。對於管理者來說,真是非常方便。(聽說Joomla 1.7也將支援線上一鍵升級功能)

 

後台比較(Compare Backend)

要比較後台的原因是,有些網站做好是要移交給他人的,不光是自己懂就好。如何銜接與教育訓練,是該考量的重點之一。

Drupal:後台對於一般人來說非常難理解,大型網站光是模組就有幾十種,互相影響。可能要有高手來規畫之後,劃出權限,才能保持正常運作。

Joomla!:後台是下拉式、按鈕式,畫面非常漂亮,並容易理解。非常適合接案者交接與教育訓練(老闆看了畫面也會覺得滿像回事XD)。

WordPress:後台也是文字式,但還算容易理解,操作上也比 Drupal容易。只是沒有漂亮的圖形按鈕(也許有此外掛啦!)。

 

佈景比較(Compare Theme, Template)

除了功能之後,網站的門面也很重要,這是間接說服的一種,也就是網站給人的形象、印象。若你的網站破破爛爛的,不管做哪一行令人覺得不專業。(除非你的內容非常非常豐富,網友才可能不看外表,只看內容)三種系統的佈景都能在水準之上,以下做簡單的說明:

Drupal:免費的多。商業佈景的相對較少。

Joomla!:免費的佈景多、有些商業佈景有超水準的表現

WordPress:免費的多,能用好用的不多(中文)。客製化的佈景價格差滿多的。我推薦 Elegant Theme。近期會寫篇教學文。

image

image

image

 

架站用途(CMS Application)

最後,說明一下這三種系統較適合的工作,這是個人觀點,沒有任何比較優劣的意思,請勿筆戰。

Drupal:前面說過,用Drupal可以架出任何網站。若用它來架 Blog,有點殺雞用牛刀。因為 Drupal有強大的權限系統、活動的輸入方式(CCK)、任意的資料庫篩選與呈現(views),並結合Facebook等社群網站,可以創造出許多大型的網站。例如競選網站(歐巴馬 白宮、馬英九、蘇貞昌)、娛樂網站、交友網站、共筆媒體…等,這些多人共同使用的「社群」網站。

Joomla!:Joomla 1.5之前,適合一般中小企業、公司行號來架站,也可以運用某些元件,用來也可達成特定目的的網站。Joomla 1.6之後,加強了權限系統與文章巢狀分類功能,所以現在應該也可用來做多人同時使用的網站,希望能在近期內看而經典範例啊!

WordPress:最適合個人blog網站。又因為它的功能強、好管理,若挑選合宜的佈景,拿來做一些簡單的中小企業、公司網站,也綽綽有餘。

 

4年一轉眼就過去,僅以自身的經驗寫下此篇文章,也感謝各社群內的熱心人士。我想雖然架站變得比以前簡單,但是仍有其專業性。就像去IKEA買好家俱,你可以自己組,也可以交給他們運送加組裝。雖然組合物件都是現成的,自己拼裝可能會費時費力,裝反裝歪、裝錯重裝…。現在的架站者就像IKEA的付費工人,拿專業的工具、用專業的拼裝法,組合出的成品又漂亮又實用。您說是嗎?

17 comments on “再論 Joomla!、Drupal、WordPress之比較”

  1. 歐巴馬競選網站跟 Drupal 無關哦~
    除非今年...

  2. 文中「令人景仰」的drupal高手charlesc來回文了…感到非常榮幸。
    已將「歐巴馬」更正為「白宮」。感謝指正。
    希望歐今年用Drupal...哦!

  3. [...] 再論 Joomla!、Drupal、WordPress之比較 https://blog.cmsart.net/compare-joomla-drupal-wordpress/web-design/ [...]

  4. Elegant Theme 是否能自己設定的東西很多嗎?例如有些地方是英文的是否能自己手動改成中文顯示呢?怕購買後能改的東西很少那就可惜了

  5. 另再請問一下,購買主題時才會有personal和developer的區別,他有談到layered photoshop files的差別,不知那是什麼呢?

  6. 有圖層的photoshop原始檔案,方便您編輯。

  7. layered photoshop files 就是原佈景的photoshop.psd原始檔;方便做圖用的。

  8. 檔案沒加密。只要你知道怎麼改,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改哦!

  9. 新聞傳播科系該教,也該學的內容管理系統(CMS) | D學院表示:

    [...] 延伸閱讀: Drupal, Joomla, WordPress 的比較報告 免費架站系統(CMS)大比較 – WordPress, Joomla, Drupal, Plone CMS Comparison: Drupal, Joomla and WordPress 再論 Joomla!、Drupal、WordPress之比較 [...]

  10. 請問:
    Q1.若我想做音樂網站供人下載付費的網站,要用那一種較好,我不懂PHP,ASP程式設計,只會PHOTOSHOP,OFFICE等軟體.謝謝.
    Q2.請問您的回覆會傳到我的信箱嗎?才是要上這個BOLG才能看到您之回覆,謝謝
    Q3.像這種網站請人寫的價碼是多少?5千元寫的起來嗎?預算不多,這種程式約須花幾天才能寫好.

  11. 請問這個網站要用
    drupal, Joomla!, wordpress, xoops, 那一種來寫較合適,謝謝.

    請另外回覆
    cy89911@gmail.com 怕沒收到信,主旨: TO:LUCY

    1.案件說明:有二個主要功能:
    A.可讓人自行上傳作曲/作詞/演奏作品到此網站,
    B.並供消費者可付費下載音樂到自己的PC.並付費完畢才可下載.

  12. 這個有涉及到收款、金流的網站…
    其實三種都做得到。
    建議用Joomla!

  13. thanks
    ----------------

    Disqus 於 2013年7月18日下午8:24 寫道:

  14. PunNode | 新聞傳播科系該教,也該學的內容管理系統(CMS)表示:

    […] 延伸閱讀: Drupal, Joomla, WordPress 的比較報告 免費架站系統(CMS)大比較 – WordPress, Joomla, Drupal, Plone CMS Comparison: Drupal, Joomla and WordPress 再論 Joomla!、Drupal、WordPress之比較 […]

  15. 您的規格需求不太清楚哦!
    flyingv、活動通、好課程…是不一樣的東西。
    Joomla 可以參考event booking等套件,
    若不符需求,就需要客製開發嘍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好學校課程

好學校是國內最著名的線上教學平台之一。論文寫作格式與Word操作方法,已重新發展為線上影音課程。

Office論文寫作

傑哥架站教室

我把架站方面的知識,獨立出另一個部落格,稱為「傑哥架站教室」。內有WordPress文章分享,請大家前往。

WordPress 傑哥架站教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