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omla!, Drupal, Xoops, WordPress 之比較

本文最後更新日期:
2016/10/10

依據上一篇的選擇CMS的標準,我篩選出4種CMS,供大家參考。分別是Joomla、Drupal、Xoops,以及Wordpress。它們都有中文支援站。
2006 Open Sourc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Award Winner(2006年開放源碼內容管理系統獎)中,已經將其特點說得很清楚了,我將它翻成中文:

1、Joomla!:

  • 非常容易安裝,並有許多模組可供使用。
  • 說明文件詳盡而簡潔。
  • 管理者操作介面是直覺式的,且功能強大。
  • 後端控制台非常合用,且用「所見即所得」方式編輯內容。
  • 規模大小剛好且提供許多自訂選項。
  • 龐大且活躍的社群。

2、Drupal

  • 已經到處可見、運作穩定,並積極開發系統。
  • 程式寫得很好。有精細的權限系統,並注重安全性。
  • 系統設定輕而易舉。
  • 輕量化安裝。
  • 非常多的模組與佈景。
  • 優秀的說明文件,且有積極、友善的社群。
  • 「節點」的觀念非常好。

3、Xoops

  • 極簡的初始安裝。
  • 強大社群支援。
  • 提供許多模組與佈景。
  • 許多的功能。
  • 成熟且良好的權限系統。

WordPress雖並非2006 Open Sourc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Award Winner之成員,但有The top 100 Webware sites for 2007之背書,在最佳個人出版工具類入選。以我個人觀點,將其特點也列出來:

4、Wordpress

基於以上分析,可以用個蜘蛛圖分表示各項CMS的特點。

簡單的說,你可以依照你設立網站的目的,來選擇合適的CMS,並考慮你有沒有特殊的模組需求。大致可分為:

  • Drupal:用於許多人參與的社群網站,且權限複雜,網站部屬彈性需求大。但Drupal的學習曲線很陡,適合由專業人士來調校管理,入手並不容易。
  • Joomla!:一般的公司網站。因為其後端控制台美觀且容易學習,易於交接及教育訓練。
  • Xoops:可用於一般的社群網站。也有人用它來架公司或個人網站。
  • WordPress:適用於個人或組織的部落格。

現在,由於分工更為細緻化,要了解每一種CMS的設定,與其模組功能、修改佈景的技巧,都變成了一種專業。下次再說說模組的選擇與佈景的修改。

13 comments on “Joomla!, Drupal, Xoops, WordPress 之比較”

  1. 你文章写得很好啊

    尤其这个CMS系列

    图片也很不错

    学习一下

  2. 不错,Joomla的模板,extension更多,比较流行.

  3. 我的看法:(個人觀點,看看就好!無意引起戰爭)

    Joomla!
    優:適合做公司網站、美觀、容易;
    缺:彈性中等、權限不佳、有些模組要付費。

    drupal
    優:彈性好,自生成各種表單、query,做得出各種網站;
    缺:學習門檻高、theme好看的比較少

    wordpress
    優:blog最佳平台、易用、美觀;
    缺:只適合做blog。

    xoops
    優:上面三者優缺點都是中等級。
    缺:做什麼都可以,特色不突顯。

  4. Joomla!、Drupal、Drupal 內容管理系統評比表示:

    [...] 這三個內容管理系統的特點可用一個蜘蛛圖表示(圖片引用自:https://blog.cmsart.net/features-of-joomla-drupal-xoops-and-wordpress/web-design/) [...]

  5. 最近也在想說要用Joomla還是Wordpress,但很多WP的模版都可以做成像形象網站了~但就…兩者使用起來,還是優缺點有別!都要用習慣來讓程式好用!好掙扎喔~

  6. 您好,想請問您用的這套DISQUS是他官網預設的這套嘛?
    安裝上去就可以整合所有社群網站的登入嘛?
    感謝:)

  7. DISQUS 是評論用的。有wordpress的外掛,稍微蒐尋一下就能找到。

  8. 看你要的功能了!多試試看,動手去做,就會有感覺。

  9. [...] 1. Drupal, Joomla!, xoops, WordPress 的比較 (2010年) [...]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好學校課程

好學校是國內最著名的線上教學平台之一。論文寫作格式與Word操作方法,已重新發展為線上影音課程。

Office論文寫作

傑哥架站教室

我把架站方面的知識,獨立出另一個部落格,稱為「傑哥架站教室」。內有WordPress文章分享,請大家前往。

WordPress 傑哥架站教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