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用Office寫出正確的論文格式

本文最後更新日期:
2021/03/06

假如我是一名研究生,現在開始要以Office Word軟體,完成畢生最長的一篇著作—論文。於是我上Google蒐尋,用「論文格式」之類的關鍵字,Google列出了一大串連結。

我一一進去檢視:

有些規定過於寬鬆,不夠詳盡;

有些含糊不清,而且用文字描述格式很難懂;

有些只專門強調文獻的格式部份…。

後來我發現:每個學校都規定得不一樣,台灣沒有一個統一的格式啦!看得越多,更不知道該依循哪一種格式了。

後來,終於開始動筆,才發現自己的Word很難編排長文件,以前打短文章還可以,現在幾百頁的文章該如何寫呢?可難倒我了。

不管!就一直寫下去吧!寫到了一半…痛苦加劇;寫到了最後整篇失控,被教授退回重改格式!又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手眼的的疲累,都已經超過極限…。來回看了無數遍,才把格式弄好。

以上是很多人經歷過的事…。但這種情況是可以避免的。

《Office 論文寫作實務》這本書從XP版、2003版開始,已有許多讀者來信說,如果早點看到這本書就好了。我們也想推廣這本書。

我認為:寫論文的二大問題出在:

1. 論文格式的描述不完整。

2. 電腦操作的技巧不純熟。

本書同時解決了二個問題。因為格式規定得再詳盡完整,不知道如何正確地操作電腦,就不會有正確的結果;而擅長操作電腦的人,但不懂得論文格式的規則,也會造成錯誤。能將二者揉合在一起,才是能解決問題的參考書。

本書在格式方面,絕大多數參照廖慶榮教授(台科大校長)所出版《研究報告格式手冊》,因為廖教授的格式真的很詳盡,也看得出廖博士在這方面著墨甚深!也在此一併感謝他對此領域的貢獻。

而電腦操作方面,則是我們一起做過許多作業與研究,加上本身對於OFFICE的軟體操作有一些心得,而一一應用在論文中。這本書就是這樣產生的。

如何推廣呢?如果您覺得這本書很實用,請把我們的部落格網址blog.cmsart.net,加入貴校(系)的好站連結,這樣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網站。網站上面有一些重點提示、書中沒提到的新技巧、論文格式範例下載、勘誤表等。如果您是學校的老師、更歡迎您將本書列入您課程的參考書目。

感謝大家的鼓勵與推廣。

2 comments on “如何用Office寫出正確的論文格式”

  1. 鱷魚哥~
    您家出的這本書真的很不錯耶,我在學校圖書館有看到!
    給你一個讚!
    but,近年來Mac的使用者日漸增加,apple出品的文書軟體Pages也越來越多人使用
    雖然MS Office還是現今台灣學術市場的大宗,但不能否認為來台灣可能與國外一樣走向PDF
    如此一來,未來論文使用Pages或其它寫作軟體也將變為可能。
    不知道您有沒有計劃要出一本以Pages為主題的論文寫作指引呢?

  2. 先買一台mac air 來研究看看…不過mac現在也可以裝微軟的word了…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好學校課程

好學校是國內最著名的線上教學平台之一。論文寫作格式與Word操作方法,已重新發展為線上影音課程。

Office論文寫作

傑哥架站教室

我把架站方面的知識,獨立出另一個部落格,稱為「傑哥架站教室」。內有WordPress文章分享,請大家前往。

WordPress 傑哥架站教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