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選擇合適的內容管理系統(CMS)來架站 ?

 / 
2007/08/05
本文最後更新日期:
2020/03/20

上一篇所言,Opensource的CMS有這麼多?在使用之前,可能要先評估架站之目的、功能、條件等。有要考慮未來之後續支援性、擴充性等。常使人不知該如何選擇(或是選擇後才發現有更好有方便的CMS)。
以個人之經驗,可將選擇CMS之條件歸納為以下幾點:

1、官方網站社群是活躍的:

多數的CMS官方網站使用英文。上網看看官網之活躍程度。上討論區看看,討論串的數量與參與人數、回答效率;程式更新頻率、被下載的數量;以及使用此CMS的著名網站多寡等指標。可得知此官網之活躍程度,愈活躍的官網表示此CMS有愈多人維護與支持,相信大家的眼光是選擇CMS的第一標準。

2、核心程式有計畫地維護與更新:

官網的最新消息與發表近期核心程式之更新計畫。核心程式之更新頻率並不一定要很頻繁,但每一次的更新都是有計畫且慎重的。一旦你選擇此CMS,表示你的後面有一高手團隊在維護你的核心程式,使你無後顧之憂。

2、外掛模組眾多:

「模組」在不同的CMS有不同的稱謂:Module、Component、Plugin等,它們是依據不同的功能所開發出來的模組,可以直接掛載於核心程式上。若外掛模組很多,你就愈有可能找到你所需要的模組。例如:要在網站上架個留言版,只需找到留言版模組,然後安裝到核心上即可,而不用自己寫一個留言版程式。

3、佈景容易取得與修改:

網站之外觀設計決定瀏覽者的第一印象。好的CMS多半可以容易地更換「佈景」。因為「程式」與「美工」是各自獨立的,所以網站可以像換衣服一樣,更換佈景,有很多人會製作CMS的佈景供人下載,這樣大家就不必那麼辛苦重新製作。若懂得美工與CSS的人,還可以製作或修改佈景。

4、網站部屬彈性大:

網站部屬是指「區塊」的彈性。CMS多有區塊(block)是指一塊內容,其版面分配、區塊位置、呈現內容等,彈性愈大,網站的可能型式就愈有變化。這點也可納入選擇CMS的考量。

5、支援多國語言:

若你要架個公司網站,可能需要繁中、簡中、英文等語言,總不會架三個網站吧!若網站內容都一樣,只是語言不同,就需要多國語言支援的CMS。若只是單一語言則不必考慮這一點。

6、具有中文支援站:

同一CMS,因不同國家,有不同的官方語言支援站。在中文的世界裡,有熱心的中文支援站,就可以取得核心程式、外掛模組等翻譯檔,使原本是英文的CMS變為中文的,遇有問題也可以問問熱心的中文社群。在此先感謝各中文支援站的站長吧!

根據以上條件,選擇合適的CMS之後,租用虛擬主機來架站,就可以完全自行掌控網站的內容。花費最少的資源來達到最高的效果,何樂而不為?

One comment on “如何選擇合適的內容管理系統(CMS)來架站 ?”

  1. [...] 依據上一篇的選擇CMS的標準,我篩選出4種CMS,供大家參考。分別是Joomla、Drupal、Xoops,以及Wordpress。它們都有中文支援站。 在2006 Open Sourc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Award Winner(2006年開放源碼內容管理系統獎)中,已經將其特點說得很清楚了,我將它翻成中文: [...]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好學校課程

好學校是國內最著名的線上教學平台之一。論文寫作格式與Word操作方法,已重新發展為線上影音課程。

Office論文寫作

傑哥架站教室

我把架站方面的知識,獨立出另一個部落格,稱為「傑哥架站教室」。內有WordPress文章分享,請大家前往。

WordPress 傑哥架站教室